可惜没有如果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4级汉语言 李楠

有人说,人生如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,途中,有人上车,有人下车。车始终继续前进,或许转弯,或许直行,但却永远无法调头。好似这一生,没有如果……

曾多次聆听父亲的人生感悟。他常对我说,自己年轻的时候走了太多的弯路,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,如果当初是另一种选择,现如今也许不会这样终日奔波……每每说到这,都可见那浑浊的目光无奈的融入到窗外一丝不挂的天空中,无声中透漏出几分淡淡的忧伤,让我感到很难过。可惜人生没有如果,当一切都定格,也只能成为一场重播剧。

我不知道你是否也曾思考过,在清晨或傍晚,当你站在地铁口,你会看到来来往往奔波的人,黑压压的一片,像一团团涌动的蚁群。人们有的夹着公文包,有的拎着袋子,匆匆的来,匆匆的离开,来不及回首,来不及低头,甚至来不及微笑。我不知道他们在忙些什么,但我知道他们一定很忙,他们在走着自己选择的路,走得很匆忙,忙到没有时间去思考,去判断。我没有资格去评论别人的努力,只是疑惑着,他们选择的真的都是正确的,让自己快乐的路吗?我们每天都在做着选择,却又没有多少事情可以让我们不由自主的选择。很多人辛辛苦苦忙活了大半辈子,却也始终空虚无果,人到暮年,惘然回首,静下心审视自己走过的路时,才猛地发现留下的遗憾,于是感慨万千,唏嘘不已,只可惜韶华易逝,春光不再,想要重头再来,早已斗转星移,物是人非,仰天大笑一声,又有谁来怜惜。

人都有一个通病,我也时常会这样说:如果当初怎么怎么样,如果那时候我那么做了……总在设想着无数个“如果”,只叹息那些如果也只是如果,最终编织成了一个美丽的、充满梦幻的、同时又永远都无法实现的梦。

所以,趁时光静好,趁我们风华正茂,做正确的选择,走我们内心一直向往的路。永远记得,人生,没有如果,只有后果和结果。


 
评论

© 文学院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