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段

文/王茵

离开我的高中母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进入这个学校可以说是我人生当中所做的第一个独立的决定,没有掺杂任何父母的意念。现在想想,没有选择比它更好的学校,这个决定我依旧没有后悔。
不知道其他人是否和我一样,但我却是如此,不管是最近的回忆,还是很久以前的往事,我的记忆不是连贯的,是零散的,对于母校的记忆亦是如此。它是一个个片段,是一个个在我心中珍藏已久的故事。
的确,许多人都曾说过,高中犹如一座监狱,老师和学生过的日子都不是正常人所过的日子,但不知是为数不多的走读制度,还是轻松的学习环境,我的母校都没带给我过多的外部压力,它如一位开明的家长,在我看来是黑暗的日子给了我力量,而这股力量的源泉正是曾帮助我关心我的老师与同学。
我记得和最好的朋友一起走在学校的操场上,与其说那是操场,不如说是有些破旧的沙地,没有任何的体育器械,没有独立的体育馆,真的是那种走在上面还要时不时倒倒鞋里的沙石的那种操场。但就是它,却给我们营造了嬉戏玩耍的天地,不管是春天和同学一起漫步的轻快的脚印,还是冬天打雪仗有些慌乱的脚印,这片沙地默默不语,承载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回忆。离开一所学校,就意味着我们要与一些朋友分离,但这绝不是永远的别离,谁说我们不能拥有长久的友谊,即使感情会因为时间而变淡,但我们心中依然会有个位置保留着对方。
如果说朋友带给我们的是美好的回忆,那么老师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、丰厚的知识以及温暖与感动。每到下雨的时候,学校的门口会因为地势低洼而积攒好多雨水,甚至有些时候都已经没过了我们的小腿,我们的鞋、袜子早已湿透,脚也泡得十分难受。这时候我们的班主任老冯就拿出以前用作坐垫的泡沫板,让我们不要觉得丢脸,把鞋脱掉踩在上面,上课回答问题也不用站起来。前一段下雨天的时候,我的好多高中同学都转发了这条说说,好多人都觉得好怀念,怀念不仅是因为它是一段不可能再复制的一段记忆,更是因为作为一名老师而言,传授知识固然是他们的天职,而在此之外带给我们的温暖却更令人感动。
这一个个宝贵的片段我会永远记在心中,就如收藏家收藏的一件一件珍宝,我也会待他们如此,时不时会拿出来欣赏与回味。

 
评论

© 文学院刊 | Powered by LOFTER